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典共修】心得分享🙏 鈔心經

🗓2022/5/25

🙏 鈔心經

 

今天、525/週三、天氣雨。

我一向善待自己,也非勤奮之人,是什麼理由,讓我願意冒著風雨去精舍經典共修呢?

首先,感謝自己的善根,有那一點小願心,有那一份大感恩心,小+大,應該=大吧,既謂之大,於是,終於,戰勝我的疲倦與懈怠,前進精舍。

 

每周三的早上,不瞞您說,其實我都想放棄,放棄上學啦。

可是我也很清楚,師父說過,只有願力可以抵業力。我偷懶成習,可是好在我有感恩心與恭敬心。

 

PS: 講到業習,真心感恩 常湛法師今天又苦口婆心的再講一次十二因緣的觸受愛取有,也以五蘊為例,教我們怎麼從色受想行識,觀照自己的塵染。沒錯,法師用塵染這個字,狠狠敲了我腦袋一把。是啊,只因迷障未消融,輪迴劫無窮。

 

恭錄 常湛法師(經典共修)開示如下,很受用。與大家分享:

我們藉由誦的經文,聽師父的開示,以及同學菩薩們的分享,聽經聞法,這樣的薰習,在生活生命當中,多體驗無常,對生老病死就會減少執著,而少執著,也讓成佛之道充滿希望。

尤其如果自己對生命不夠清楚明白,一些舊有的觀念,也可以藉由這樣的聽經聞法,來不斷提昇自己,超越自己。

菩薩們在分享中,也許無法立即表達出生命中,內心深處在意的事,

但透過這樣不斷地的上課共修,可以慢慢找到問題的點,而願意去放下,去轉變。或是小悟,一種新的體悟,這樣我們才會去認識自己真正在意的東西,這也才是我們真正要轉變的開始。

我們聽課後,至少會說,佛是這麼說的,我們這麼背。

 

[補述]今日經典共修,常湛法師讓我們鈔心經,當法師說停筆那一剎那,法師請我們分享自己當時那個心是什麼。我其實是想繼續寫,但一來我有時算是乖學生,聽法師的話,覺得這也是守戒律,另一個我想到是若我一口氣上不來了。我該停也就要停了。莫貪愛,莫執著。(此時,法師講解觸受愛取有,及色受想行識)

 

法師也請秀華菩薩分享。秀華菩薩說,她當時有一個字還差一筆畫,所以她ㄤ完成那個字才停,法師反問她,若臨命終,差那一畫也會要完成嗎?秀華菩薩的回答,讓我很震驚,她堅定的說,會的,我會用願力完成。

這不禁讓我想到,秀華菩薩不僅將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背起來,還讓自己時時活在願海中,隨時提起願力,隨時不忘願力。真是菩薩行者的最佳典範。

常湛法師還勉勵秀華菩薩及我們,發願時,要記得回小向大,回向祝福法界一切諸眾生,這樣的發願就很有意義~~

 

小小心得分享,透過法師帶領,可以找到自己的對治或可努力的方向。真是太棒了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