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新竹區學輔班戶外教學

10月27日是朝山學輔班一學期一次的戶外教學的日子,小朋友們因為學校剛考完是心情格外輕鬆,一早就到學校迎接交大的大哥哥和大姊姊的到來,本次活動連小朋友及交大哥哥、姐姐還有義工,共有25人參加。

出發前指導老師再次叮嚀小朋友注意安全,也提醒交大哥哥、姊姊要隨時注意,不要讓自己照顧的小朋友離開視線。本日天氣晴朗,秋高氣爽涼風襲來讓人心曠神怡,海水早已退潮至天際線,所以沿著海岸可以看到很多不同蟹種的螃蟹在忙進忙出,遠處也有蚵農利用退潮期忙著工作, 成群海鳥也在忙著覓食,藍天白雲構成一副一副美麗畫面,而小朋友們也開始按耐不住迎著風奔跑起來,累得照顧他們的哥哥姊姊也不得不快步跟上。

森林是水的源頭;河川是文明的搖籃,湖泊是大地的眼睛;溼地是生態繁衍的天堂,香山溼地是北臺灣西北海岸最大的泥質潮間帶。此地蚵田對潮水產生阻擋而刻劃出許多的潮溝,提供了此地蟹類的食物,使得此地成為海洋的育嬰房,小螃蟹的天堂,其中生物種類之豐富族群之龐大可謂台灣之最。以螃蟹而言就可分為:岸蟹、泥灘蟹、沙蟹、淺水、深水蟹等螃蟹超過50種,其中被日本蟹類專家來訪時驚為世界上顏色最鮮紅的斯氏沙蟹數量高達100萬隻。鮮藍色的兵蟹,又稱為和尚蟹,數量約一億隻。香山溼地在其特有的條件下蘊育著龐大的生物族群,看似生氣蓬勃,其實是脆弱萬分,因為隨著家庭廢水及蓄意的工業廢水導入,水質的污染是此地生態最大的殺手,目前數量在逐年下降中,所以生態保護是刻不容緩。

本次戶外教學除了體驗新竹在地風光外,也希望藉著生態的簡介讓小朋友了解自然環境及生態維護的重要!是每個人應負起責任從自己做起!

文:陳果忠 照片提供: 劉世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