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5/25(六)兒童半日營活動報導

5月25日,法鼓山新竹精舍舉辦了今年第二場的兒童半日營活動。中午過後,小菩薩們在家長的陪同下,陸續抵達精舍。在義工菩薩親切的招呼中,隨著隊輔哥哥姐姐的引導,小菩薩們靦腆地進了佛堂,在色彩繽紛的蒲團中找到自己的組別。透過相見歡遊戲,隊輔帶動學員相互認識,爽朗的笑聲中,大家逐漸卸下緊張與羞澀。

獨角仙姊姊和和風醬哥哥的開場,引導大家建立活動中要有的共識,教導小朋友要尊重身邊的人事物。小隊時間,組員們分享自己喜愛的事物,還要共同想出隊名,並上台表演。之後由青年院的演無法師介紹佛堂禮儀,輕鬆自在地運用口號,引導小菩薩們完成禮佛的動作。

由隊輔們演出的戲劇「灰阿胖」,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主持人的引導,讓學員們能觀察、回想、省思自我經驗,並舉手回答。不論是小菩薩們、隊輔、內護義工們,大家都看得很投入。小菩薩們數次上前想幫灰阿胖拿掉灰點點、貼上金星星,純真的善意表露無遺。第二幕時,主持人問:“為何西亞身上貼不住任何點點呢?”有位小菩薩大聲說:“因為沒有魔鬼氈啊!”惹得大家哈哈大笑。第三幕的木木長老,教導灰阿胖先練習讓自己的心,隨時隨地都能保持平穩又安定。

當面對任何事情時,心可以保持平穩又安定,不會因為一點小事情就受到影響,也就不會這麼在意別人的評價了。並教導灰阿胖使用方法,【吸氣、吐氣、放輕鬆】。只見小菩薩們也跟著長老一起做,真是融入戲劇啊!謝幕時,有四位小菩薩上台給灰阿胖鼓勵跟擁抱,讓在場的人十分感動。演出灰阿胖的鯊魚哥哥,在活動結束後,分享起這些經驗,充份感受到小菩薩表現出的“人性本善”!

接下來的點心時間,義工菩薩們準備了甜點豆花、餅乾,小菩薩們吃得好滿足。而Yuki姊姊帶領的靜心活動:「刮畫好願球」,讓活潑好動的小菩薩們都靜了下來,輕聲細語,互換意見。在隊輔的引導中,小菩薩們十分專注,畫下自己的願望、畫下自己喜歡的事物,一步步完成好願球。過程中,隊輔和小菩薩們也聊了生活中的事,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有些小菩薩也主動分享了許多事!

最後,隊輔們帶大家回顧今天的活動,念感恩詞,感恩成就兒童營的所有因緣,留下美好的大合照!

文:周演嬰 圖:洪演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