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5/26「懺悔–生命改變的開始」新書會

法鼓山新竹精舍5月26日下午2:00舉辦「懺悔—生命改變的開始」講座,邀請法鼓山弘化發展專案總召集人果慨法師擔任主講人,法師一開始便提到,我們是修共同的法門,今日同聚一堂是要在懺悔法門中更深入,讓現場及第二佛堂近270位信眾,頓時都提振精神,專心聆聽。

此次講座,法師分四個階段介紹懺悔法門:一、為什麼懺悔法門是生命的轉捩點? 二、拜懺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三、拜懺的方法─法華三昧懺儀;四、梁皇寶懺。首先,法師分享自己剛出家時,因為年輕氣盛,常與人產生對立與衝突,這時被一股強大的業力推著走,完全不能自主,後來在聖嚴師父主持的懺悔羯磨中真正求懺悔之後,感覺原本笨重的身體突然變輕盈了,此刻法師確立了對聖嚴師父的信心,更開始投入鑽研懺悔法門,懺悔法門也因此成為法師的主修功課,而感受到「懺悔」真的是改變生命的轉捩點。

佛法的修行在「戒、定、慧」三學,而「戒」的重點在於「懺」,懺悔法門是一切法門的前方便,當修行者能透過懺悔,淨化自己進而淨化社會時,未來便會非常光明。果慨法師以《教觀綱宗》的內容強調解行並重的重要性,也提到法鼓山法會的特質為:1.以禪修的方法來辦法會;2.每一場法會都是以法相會。同時以聖嚴師父提出的四大堅持:1.堅持「法鼓山的理念」;2.堅持「三大教育」;3.堅持「四種環保」;4.堅持「漢傳禪佛教」來勉勵大眾在參與拜懺時要具備佛法的正確觀念,同時也要保持覺照力。

果慨法師以自身經驗分享懺悔的意義,懺悔是對過去所做的當下承擔,並對未來積極努力,強調懺悔是非常正向、光明、開朗的。介紹懺悔的種類時,法師提醒我們不只要在事懺上修,也要藉由懺儀來修定慧等持。法師介紹法華三昧懺儀的架構:勸修、前方便、一心精進、正修、證相,提醒大眾一心精進時,要用中觀的方法:1.用方法時,不執著方法。2.遇到境界,不為境界所動,但對境界清清楚楚。3.有形、有相,不起第二念,當下明察秋毫。強調工具不是目的,方法不是究竟。
在講座即將結束前,法師介紹梁皇寶懺的原名為慈悲道場懺法,說明慈悲是佛法的根本,勉勵大眾要架構好內心的道場,更要時常回來道場共修。最後,果慨法師以師父的悲願「當我每到一處,每見一人,第一個念頭便是我能夠給他們什麼,他們會因我得到什麼利益」,提醒大眾當大悲心生起時,才是真正的在拜懺。

文:游依娜 菩薩
圖:郭金典 菩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