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體驗法鼓山參學趣

體驗法鼓山參學

112312日迎著橘紅色靜謐美麗的日出,法鼓山新竹精舍福田班,在常湛法師及珍蔭與蕙君學長等帶領下,有學員與眷屬一行85人將教室移動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在整個法鼓山大教室體驗禪悅境教的美。課堂中,讓人深刻體認,有幸得人身的我們在這美好世間,就是一段自我學習的時光,將生命與周遭環境、與工作等社會環境,當作一間教室,天天帶著第一次、帶著高度興趣與興奮的心情去探索,總有種種不同的好風景。

到達園區後,參學室的導覽菩薩即分兩組引領學員與家屬欣賞法鼓山;內容多樣,有參觀祈願觀音殿、開山紀念館、大殿、開山觀音等等;參學室菩薩提醒學員們用禪修的方法體驗和觀察,學員們跟隨導覽菩薩確切的用耳朵聆聽、用眼睛細看,靜默的融入並體驗自己,體驗環境,這有溫度、有品質的巡禮氛圍,讓人安定而喜悅。

在課堂的分享裡,美正菩薩表示:以往活動大都拘限在某個定點或場地,這次體驗法鼓山,能參觀各殿堂,讓她很感動,而且能夠隨時、隨處運用禪修方法,這一整天感受到身心淨化的妙味,她深深感恩自己有福報能接觸到法鼓山。姝蘭菩薩分享在開山紀念館內的感受,讓她初步深入了解法鼓山的精神源流,透過圖文、影音、文物而領會開山歷程與其中的蘊含,這開啟人人心中寶山的永續使命,也彰顯著佛法的傳承與延續,這不一樣的學習體驗,深深觸動她。世芳菩薩則分享:自己研讀 聖嚴師父的著作《正信佛教》、《雪中足跡》、《佛法綱要》,她在新春期間至精舍做義工,協助一項單元活動的進行,那活動讓她理解了六度波羅蜜的內涵,這樣的學習體驗很特殊,這把注意力回到內省的心靈環保學問,令她想再深入探究。

        

在果治法師分享的法鼓山建築理念單元中,學員們聚精會神,專注聆聽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對山上建築構思的縝密、簡樸、實用,以及易照顧、具本土化、具前瞻性等原則,一步一木、一磚一瓦、每一步,每一處,都具有境教功能,有著禪悅沉靜與環保創新;浸沐在法鼓山這天然教室中,讓人的身心自在而柔軟,雖是現代建材,卻樸實、穩重,與自然共融,每棟建築體之間都有呼吸的空間,每扇窗、每扇門,都是不同的視覺饗宴,讓人真想長久留駐呢!

最後在班導常湛法師的祝福與勉勵中,結束了這禪悅境教美好的體驗課程,學員們都帶著滿滿法喜的激勵與滋養快樂下山。感恩法鼓山,感恩參學室辛勤陪伴的義工菩薩們,感恩精舍精心安排的體驗課程,感恩三寶,感恩所有一切的善因緣!

文:利珍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