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典共修】心得分享 🙏三學的內容

🗓2022/6

🙏三學的內容

~果緣分享~

 

(以下摘錄自聖嚴師父著作)

三學的內容

作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必須知道戒、定、慧三學,這是學佛修行的基礎。

 

戒學:

止一切惡,修一切善。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不思回饋,但求「利益眾生」。

 

定學:心念不受外在環境和內在心境所動。

 

“外境”經常會為眾生(人)帶來誘惑、打擊、刺激、情緒失控等種種煩惱,心隨外境變化而生起憂、欣、悲、喜、貪嗔、怨怒、嫉妒等的感受和反應。受到環境牽動,便是亂心不是定心。故要用種種禪修方法,幫助自己穩定內心,使之不受外境的干擾。

 

內在的"心境",是指對於自己過去的回憶以及目前心裡浮現出來的種種妄想和雜念。比如有人正在此地打坐用功,突然想到公司裡有事未解決,怕公司的職員處理得不好,猶豫著要不要起身打電話回公司查詢。這究竟是屬於內境還是外境呢?這件事並不存在於眼前,只是自己的心念在困擾著自己,心理的作用擾亂了心境,所以是屬於內境。

 

也可以說,凡是回憶、推想、憂慮之類的心理活動,都是屬於內在的心境。

 

一般人經常是處於身心分離、妄念紛飛的狀態,如能做到身心統一,內心的不安及身體的負擔便會消失。倘若能把內外境界統一,便會形成內也是我,外也是我,內在的心境與外在的環境合二為一,便沒有""的感覺了。實則仍有我的存在,只因心念統一,成為一個統一了的我的存在。此時已不以個人的身心為我,而是以全宇宙為我了

 

 

慧學:見出世間之寂滅相

具有無我的智慧,才會有平等的慈悲,才能真正的斷除煩惱,才能真正的廣度眾生。

 

三慧的修習 - (以下摘錄自聖嚴書院佛學班講義與印順法師學佛三要)

 

大乘佛教有十種修學經典的方法,稱為十法行。

聞慧:書寫,供養,施他

諦聽、批讀(宣說)、受持、誦諷、開演

思慧:思惟

修慧:修習

 

在聲聞教裡,從初學到現證,有四預流支,即「親近善士,多聞熏習,如理思惟,法隨法行」。這即是說,初發心學佛,就要親近善知識;依善知識的開導,次第修習聞、思、修。大乘教典,在這方面也揭示了十法行:書寫、供養、施他、諦聽、披讀、受持、諷誦、開演、思惟、修習。這些修行項目,有的(前八)屬於聞慧,有的(九)屬於思慧,有的(十)屬於修慧,全在三慧含攝之內。可見聞、思、修三有漏慧,為進修佛法必經的通道,是大小乘佛教一致公認的。雖然,慧學的最高目標,是在體悟法性,而從修證的整個程序看,決不容忽視聞、思、修的基礎。

                

TOP